wwwwenyuan

晚安……明天你好……

冰山一角

维奥拉:



      蔡康永真是深谙说话之道的人,真正走了心去看他的节目和书,很难不为他的善解人意又妙语连珠所倾倒,正如《奇葩说》节目微博给他的评价——有限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们:不要小看那些真正“会”讲话的人,以为他们只是嘴皮子利索,错。“说”出来的聪明往往只是冰山一角,他们的心里,自有一个深不见底的世界。




      不是每个朋友你都会向身边其他人提起他,与人分享他对你的重要;也不是每个人都会留意你经常说起的朋友,仿佛他们也是老友一般下次一提到便知晓 。说者有心却故作随意,听者无意而看似专注,表达出来的一直只是冰山一角,被掩埋的感情是真是假是深是浅,那是你我透过双眼无法看到的真相。




      内心住着一个不安分的小人,可终究还是不属于闹腾那一挂。想玩想疯想说想表达,过后常常自己都觉得假。有时候觉得表现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有时候觉得需要隐藏的远不止这么多。照片美化了容颜,文字放大了特点,都不过是普普通通的青年。




      每个人都是伏地魔,把自己的灵魂切割,分装成七份,扔在不同的地方。你路过,逗留,与我相谈甚欢,那也只是邂逅其中的一部分,除非我引你去找第二份、第三份,或者我主动将完整的自己托付于你,否则你所看到的,都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深交之人和泛泛之交的区别,就看手上握有彼此的几份“魂器”。




      交浅言深,君子所戒。不想被太多人知道的事情还是不要说,因为真的有人靠贩卖他人的秘密才能度过他们赤贫的人生,也真的有人只能靠爆料自己本不应被人知道的事情才能吸引别人的注意。虽然不想做可以被人一眼可以望到底的人,更不愿做虚情假意待人虚伪的人,从没想要伤害别人,只想好好保护自己。所以不欺骗、不撒谎,只是回避,只是沉默,不置可否。没说出口的真话等于说谎?不谈论自己不想让每个人知道的事情,是错?




      人我界限单薄、好论人是非的风气下,你不过是努力捍卫隐私,也容易被贴上“城府深”的标签。这样活着不累吗?这样能有坦诚相待的挚友吗?表达欲不时很强烈的我,在家人面前、在屈指可数的好友面前,确实是毫无保留的,在一起多年的男友,现在依然有说不尽的共同话题,他是能看到冰山“全貌”的人。有时候我会想,正是有了他们,在很多别的时候才显得没有说话的必要,毕竟话说多遍也是会累的。




      保持“冰山一角”生活姿态,并非故作神秘,而是低调、平静,随时保留进一步挖掘的可能,留给当真感兴趣的人,否则把所有的话都说与每个人听,每一个场合都是大同小异的你,对亲近的人来说,也是没意思。




      以上,不知所云,当是“冰山一角”这个词的造句吧 :-P




文/维奥拉


图/DorothyLiang

评论
热度(22)

© wwwwenyuan | Powered by LOFTER